纸鸢YUI

您以为您以为的就是您以为的?

双北 /大薛大/白纸

【双北】此去经年(三)

  

注意:此章需与前文一同食用

 

(一)

 

(二)

 

推荐bgm:《春风十里》

 

“莫名的情愫啊/谁来将他带走呢/最好把岁月化成歌/留在山河/”

 

 

 

-

 

1992年的7月30日,那是撒贝宁一辈子都忘不了的日子。

 

又一班电车从身边啸叫着急驰而过,扬起一阵尘土沙粒。撒贝宁坐在车站外的长椅上,焦急地等待着何炅的身影。

 

他第一次发觉时间是如此之慢,慢到树叶从树梢落到脚边,都好像要一个世纪那么久。还未消退的暑气熏的他有些焦躁,可他认为,他不该如此焦躁。

 

高考完了之后填报志愿的那天,撒贝宁问何炅填报的哪座城市。虽然是一个料想之中的名字,可那离自己的警官学校依旧隔了几个火车站的距离。

 

他有些忿忿的想劝何炅和自己一起走,可又觉得自己无权干涉他人的自由,便没有当面对他说。他问何炅有什么想要留下的东西,何炅对他说,想要第一次去他家时两个人一起听的磁带。

 

后来的暑假里,两个人也见过面,只不过都默契的绝口不提之后的事。撒贝宁觉得何炅是在考验他的毅力,于是也没太多顾虑。他自以为已经与何炅做了一个约定,一个关于两个人的未来的约定。他畅想过两个人一起坐上驶往远方的火车,一起构建一个属于彼此的回忆。

 

所以他在树下等待,等待何炅的出现,来履行一个关于两人的诺言。他一次次演练着看见何炅的一瞬,他在斑驳的树影和透过叶片的缝隙照下来的光斑中伸出手,对站在面前的何炅说,你终于还是来了。

 

可记忆中的那天时间真的好漫长,漫长到悠悠转到火车靠站,料想中的光影下的邂逅也没有出现。

 

直到最后,何炅也没有来火车站。

 

 

 

-

 

从客厅顺着木制台阶一级一级走上去,便是房间的阁楼。何炅偏爱自己房里的阁楼。他喜欢那种带着岁月浸染的微尘的味道,在月光的照耀下会现出不一样的晕染。

 

今天大扫除的时候,何炅找到了一个古老的盒子。盒子上的花纹给他一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。他拂去盒子上积蓄的尘土,轻轻打开了它。

 

尘封的记忆如潮水一般涌入他的脑海。

 

他看着里面的泛黄的奖状和精心收藏的同学录笑了出来,他想起了青春时代的自己,一个执拗的青春的躯体。他一件一件地翻看着,在箱子底部发现了一盘磁带,和一个古董般的随身听。

 

他想起了这盘磁带对应的那个人,想起了他们相遇的故事,相处的故事,想起了他们仓促的分别,和渐渐的疏离。两个年轻的生命,短暂碰撞的火花之后,只剩下灰烬和残骸,这让他觉得有些可惜。时过境迁,何炅早已离开那个泛着咸腥味儿的小镇,成了一名中学老师。他生活的依旧安稳,依旧平淡,只是少了一些乐趣,少了一点炽烈。

 

或者说,只是少了一个陪伴的人罢了。

 

可已经过了这么久,久到他都可以自己麻痹自己早已忘记的时候,这盘磁带却又勾起了他的回忆。

 

几乎是无可控制的,他将磁带插入随身听。悠扬的乐曲开始播放,带着他回想起了许多故事,许多的汗水和泪水交织,许多的人许多的事。他忽然有些怀念起那时的时光,和那时那个不顾一切的自己。

 

磁带的戛然而止打断了他的思绪。正当他以为是磁带时间太久后面失真的时候,磁带里穿出了一个声音,何炅睁大了眼睛。

 

那是一个熟悉的,又遥远的声音——

 

“喂喂,这个怎么弄啊,啊,是已经在录了吗?哈哈,何炅,听到是我的声音,你吓了一跳吧。那么就请你听下去吧,有些话不好当面说,我就把它录下来了。

 

“其实我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好啊。我这个人死脑筋,也不会表达感情,有些时候做的事情也会让你很生气。可每到这种时候,我回家都会反省自己,然后让明天的自己更加温柔的对待你。

 

“其实我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喜欢上你的。或许是在第一次见到你时看见你独自待在角落的时候,或许是后来看到你害怕又倔强的时候,或许是看到你认真的时候。可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,目光已经不自主的被你吸引了。

 

“哈哈,告诉你一个秘密啊,高一的那次分座位,是我向老师提的。那时候我可是苦苦哀求了好几天,又是保证绝对不影响你学习,又是保证成绩会上升才换来和你同桌的。可你那个时候好高冷啊,嗯,可能我们都太害羞了吧,一直过了半年才熟络起来。不过能在你的眼里看见我的影子,我就已经知足了。

 

“其实那次向你表白,我演练了好久好久,可是最后和你说的时候,想好的台词又全都忘记了,脑袋里嗡嗡作响就好像随时要爆炸了一样。幸好你同意了,不然我可能会自责好一阵子。

 

“到后来与你相处的时候,我才发现你骨子里是一个不一样的人啊。你有时候比我还疯狂的性格真是让我很吃惊,哈哈哈,不过我还是很喜欢你,就好像我们两个是天生互补的一样,你越来越爱笑,我也很开心。

 

“在知道了你要去哪个城市的时候,我纠结了好一阵子要不要阻止你,要不要劝你跟我走,可是我果然还是无法说出口,便选择了用这种方式告诉你,很傻吧?

 

“或许你会觉得我矫情极了,可我一直认为你是那个我想一直守护的人。如果你不愿意,也我不会强求,可如果你也愿意和我并肩的话……七月三十号下午的三点,我在火车站等着你。

 

“希望能见到你的身影。”

 

声音戛然而止。

 

何炅抱着随身听蹲在地上,泣不成声。

 

撒贝宁的身影不断的出现在脑海里,那个为他遮挡阳光的他,那个神采飞扬的他,那个志向远大的他,那个心思细腻的他。可当时过境迁,撒贝宁的身影再次充斥脑海的时候,何炅依旧能回想起和他的那段记忆,和与他度过的,独一无二的时光。

 

何炅想起他和撒贝宁一起在海边谈理想,想起撒贝宁第一次说喜欢他,想起两个人的第一次尝试,想起那些细小而又温馨的岁月。

 

记忆的潮水倾泻而出,撞得何炅遍体鳞伤。

 

何炅红着眼眶把磁带收起来。

 

青春总是让人不知如何是好,那些本以为是机缘巧合的相遇,其实早已蓄谋已久。那些遗憾的和错过的,也都随着回忆幻化在风里,幻化在每一段有你的回忆里。

 

故事已经结束,可人生不会止步。有时故事的结局注定仓促,让我们来不及抓住。只盼望当你离去的时候,能放慢脚步,频频回首,看看我来时的灯火阑珊处。

 

此去经年,希望你的心里,还能留有我的记忆。

 

 

 

(完)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最后还有些废话要说——

这篇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个悲伤的结局。

断断续续的发完了,然后发现还不如一口气发出来

想来随手一个甜饼都可以100热度而认真写的文章却没人看 这是常态

看来以后要往无脑方面发展了(其实本来也?

写这篇的初衷是想表达一个青春的 遗憾的 又带有年代气息的文章 

最后发现只剩下遗憾了(笑

说失望不可能没有 但更多的是释怀吧 在自己笔下描摹了一个自己想象中的美好的场景

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青春的念想

最后——

谢谢陪伴

 

 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48 )

© 纸鸢YUI | Powered by LOFTER